#include<stdio.h>
#include<string.h>
#include<stdlib.h>
#define MAX_VERTEX_NUM 20
#define MAX 20
const int error=-1;
const int ok=1;
//表节点
typedef struct ArcNode
{
int adjvex; //该弧所指向的顶点的位置
struct ArcNode *nextarc; //指向下一条弧的指针
}ArcNode;
//头结点
typedef struct VNode
{
char data[MAX]; //顶点信息
ArcNode *firstarc; //指向第一条依附该顶点的弧的指针
}VNode,AdjList[MAX_VERTEX_NUM];
typedef struct
{
AdjList vertices;
int vexnum,arcnum; //图的当前顶点数和边数
}ALGraph;
//函数原型:
void CreateAL(ALGraph &G);
int LocatVex(ALGraph G,char v[MAX]);
void haha(ALGraph &G,int w,int z);
void show(ALGraph G);
int main()
{
ALGraph G;
CreateAL(G);
return 0;
}
void CreateAL(ALGraph &G)
{
int i,x,y;
char v1[MAX],v2[MAX];
printf("请输入顶点个数:");
scanf("%d",&G.vexnum);
printf("请输入连通的边数:");
scanf("%d",&G.arcnum);
for(i=0;i<G.vexnum;i++)
{
printf("请输入第%d个顶点的名称: ",i+1);
scanf("%s",&G.vertices[i].data);
G.vertices[i].firstarc=NULL;
}
for(i=0;i<G.arcnum;i++)
{
printf("请输入第一个顶点:");
scanf("%s",&v1);
x=LocatVex(G,v1);
printf("请输入第二个顶点:");
scanf("%s",&v2);
y=LocatVex(G,v2);
haha(G,x,y);
haha(G,y,x);
}
show(G);
}
void haha(ALGraph &G,int w,int z)
{
ArcNode *p;
p=(ArcNode*)malloc(sizeof(ArcNode));
p->adjvex=z;
p->nextarc=G.vertices[w].firstarc;
G.vertices[w].firstarc=p;
}
int LocatVex(ALGraph G,char v[MAX])
{
int i;
for(i=0;i<G.vexnum;i++)
{
if(strcmp(G.vertices[i].data,v)==0)
{
return i;
}
}
return error;
}
//显示函数
void show(ALGraph G)
{
int i;
ArcNode *p;
for(i=0;i<G.vexnum;i++)
{
p=G.vertices[i].firstarc;
printf("%s : ",G.vertices[i].data);
while(p!=NULL)
{
printf("%d -> ",p->adjvex);
p=p->nextarc;
}
printf("\n");
}
}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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